重庆电子学会

2018计算机视觉专场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

329日,由重庆市电子学会、电信研究院、新一代信息网络与终端协同创新中心和通信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计算机视觉专场学术报告会在重庆邮电大学隆重举行。电子科技大学朱策教授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三维视频的视觉失真检测与处理”的学术讲座。哈尔滨工业大学左旺孟教授以“基于引导学习的图像增强与修复”为题详细阐述了他们的研究历程。重庆大学张磊研究员围绕“跨领域视觉识别中的迁移学习问题”系统介绍他们在迁移学习领域的前沿研究。报告由重庆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电信研究院教授雒江涛主持。

朱策教授,是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朱策教授围绕“三维视频的视觉失真检测与处理”,详细阐述了他们在三维视频失真检测、多种失真产生的机理及其处理方法等方面的细致研究,朱策教授带领团队深入研究了基于深度图的虚拟视点合成中空洞及物体边缘失真产生的机理,并提出了有效的空洞填补及虚拟视点合成方法,得到了更高品质的立体视频。朱策教授的报告全面系统的介绍了三维视频中的重要问题与关键技术,让大家对三维视频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左旺孟教授围绕“基于引导学习的图像增强与修复”系统深入地阐述了深度学习在图像增强与修复中的重大应用前景,以及他们团队的杰出工作。报告主要从发展特定判别学习方法和借鉴CNN模型两个角度,围绕图像盲去卷积问题、图像去噪问题、CNN自适应图像复原问题、以及图像去噪和超分辨结合等计算机图像处理领域热点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左教授特别分享了他们在研究过程中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在具体问题的研究过程中如何步步深入,最终取得成功。

张磊研究员作为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杰出的青年学者,带领团队在迁移学习和领域自适应等较为前沿的弱监督学习问题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本次报告中,张磊研究员以“跨领域视觉识别中的迁移学习问题”为中心,具体介绍了在跨领域异构数据中,如何使用迁移学习解决非独立同分布数据间的知识共用和迁移问题。报告结合深度学习的数据驱动和迁移学习的模型驱动的特点,介绍迁移学习的概念和方法,并讨论三种基于视觉特征重建的无监督和半监督迁移学习模型以及一种深度网络自我对抗的迁移学习工作,解决跨领域、弱监督条件下的视觉识别问题。

三位教授的报告让全场人员更加了解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前沿研究。大家踊跃提问交流,会场气氛活跃,讨论深入。三位教授分享的如何做出优秀的研究使得全场人员受益匪浅。大家用热烈掌声向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朱策教授报告演讲

左旺孟教授报告演讲

张磊教授与师生学术交流


相关附件